这嘎哒真TM那啥!Python版东北话编程火爆网络

开源最前线(ID:OpenSourceTop) 猿妹综合整理

还记得12月份刷爆朋友圈的那个文言文编程语言么?

这个项目是一位名为Huang Lingdong的大四学生创建的,当时,就连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、机器翻译领域知名专家刘群老师都赞叹道:后生可畏

近日,Github上一个名叫dongbei的开源编程项目,再一次引起大家关注,这是一个以东北方言词汇为基本关键字的编程语言——dongbei。

该项目作者是一位 Google 的高级软件工程师/技术主管,同时也是 Google C++测试框架 googletest 以及 googlemock 的原作者。

根据项目作者介绍:

dongbei可是填补了世界方言编程地图上的一大片儿空地啊!这么说吧,谁要是看了 dongbei 程序能憋住了不笑,我敬他是纯爷们儿!

那它有啥特点咧?多了去了:

简单啊!小学文化程度就行。您能看懂春晚不?能?那就没问题。

好读啊!看着看着包您不由自主地念出声儿来。

开心啊!呃,做人嘛,最重要的是要开心。

开源啊!不但不要钱,而且不要脸 -- 随时随地欢迎东北话高手打脸指正。

总而言之,dongbei 语言具有极高的娱技比(娱乐精

dongbei 编程语言的开发采用了业界领先的 TDD(TreeNewBee-Driven Development) 方式。 具体地说,就是每个功能都是先把文案写好,八字没一撇牛皮就吹起来了,然后根据牛皮写测试案例,最后再实现功能让牛皮不被吹破。 这样做有两大好处:第一每个功能都是有的放矢,不值得 tree new bee 的功能一概没有。 第二确保了每个功能都有文案负责吹嘘,开发者绝对不会养在深闺无人识。

再来就是系统支持的问题了,donbei只需要保证开发环境有Python 3 ,直接下载GitHub项目,跑src/dongbei.py,这事儿就成了。

我们还是先来个东北味儿的hello World程序吧:

唠唠:“唉呀,这嘎哒真他妈那啥!”。

用 utf-8 编码保存。要是编辑器因为编码错误埋汰你,那就把文件内容改成:

# -*- coding: utf-8 -*-

唠唠:“唉呀,这嘎哒真他妈那啥!”。

再试,应该就成了。然后在命令行窗口运行:

src/dongbei.py hello-world.dongbei

你应该看到执行结果:

唉呀,这嘎哒真他妈那啥!

语法规则

学习一门语言,先得了解它的词法、语法和语义,下面我们就一点一点来了解一下:

词法

字符串常量

一行代码当中,要是出现配对的中文全角双引号,比如

...“我是一个字符串”...

那么引号当中的内容(我是一个字符串)会被当成一个字符串常量。

常数

除了用阿拉伯数字表示的十进制整数(比如 2、42、250,等等),0 到 10 的常数也可以用中文表达:

零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

二也可以写成两或者俩。三也可以写成仨。

语句

一个 dongbei 程序是由一串语句组成的。每个语句以句号(。)结束。为了表达程序员炽热的感情,也可以用感叹号(!)结束,意思和句号是一样一样的。请大家根据自己的心情任选使用。

1、变量

dongbei 语言允许使用任何字符串做变量名。定义变量如下:

老王是活雷锋。

2、给变量赋值

dongbei 语言不整“赋值”这种文绉绉的词儿。咱们叫“装”。比如:

老王装二。

可以理解为 C 语言的

lao_wang = 2;

要把一个活雷锋的值清空回到原始状态,可以用削:

削老王。

过后老王就啥也不是了。

3、增减变量

活雷锋除了会装,加加减减也是常见的操作。按没病走两步的规矩,这些操作的名字叫做:走走、稍稍、走X步、稍X步。比如:

老张装二。  # 现在老张等于2
老张走走。  # 现在老张等于3
老张走两步。  # 现在老张等于5
老张稍稍。  # 现在老张等于4
老张稍五步。  # 现在老张等于-1

4、输出

要输出信息,咱们得说“唠唠”。假定要说的信息是 YY,就得写

唠唠:YY。

5、循环

磨叽,就是一遍一遍循环。 所以,在 dongbei 语言里循环的写法是:

老王从一到五磨叽:  # 老王从1走到5。
  唠唠:老王!  # 打印老王的当前值。
磨叽完了!  # 循环结束。

运行结果如下:

1
2
3
4
5

6、条件

虽然 dongbei 人都是活雷锋,干活的时候该讲条件还是要讲条件的。寻思是一项很有用的技能!比如有件事情(不妨叫做 XXX)只想在某个条件(不妨叫 CCC)成立的时候再做,就写:

寻思:CCC ?
要行咧就 XXX

要是 CCC 不成立的时候俺们有另外一件事情 YYY 要做,那就写:

寻思:CCC ?
要行咧就 XXX
要不行咧就 YYY

7、套路

“套路”这名字听着吓人,其实就是给一串常用的组合拳取一个名字,定义套路用这个格式:

套路名字 咋整:
  ...  # 爱做的事儿
整完了。

下面定义一个叫“写九九表”的套路。注意定义套路本身不会让这个套路真的跑起来。所以下面这段程序跑的结果是啥也不做。

写九九表咋整:  # 定义套路 写九九表。
  老王从1到9磨叽:
    老张从老王到9磨叽:
      唠唠:老王、“*”、老张、“=”、老王乘老张。  # 打印 X*Y=Z
    磨叽完了。
    唠唠:“”。  # 空一行。
  磨叽完了。
整完了。  # 结束套路定义。

想把上面的套路跑一遍,你得写:

整写九九表。

然后,你就可以输出一份九九乘法表啦:

1*1=1
1*2=2
1*3=3
...

8*8=64
8*9=72

9*9=81

项目的issue上,更是好多热心网友给出建议:

你觉得这门东北方言的编程语言好不好使呢?如果你也对它感兴趣,可以去Github上下载下来好好研究研究。

最后附上Github地址:https://github.com/zhanyong-wan/dongbei

< END >

分享或在看是对我最大的支持

©️2020 CSDN 皮肤主题: 大白 设计师:CSDN官方博客 返回首页